关于typecho所用的js框架

综合话题讨论

版主: le720

回复
bottom
帖子: 3
注册时间: 2010年 11月 5日 12:37
联系:

关于typecho所用的js框架

帖子 bottom »

为什么typecho用的js框架是mootools而不是jquery呢?
两者有什么区别?
头像
ClayMore
帖子: 2483
注册时间: 2007年 11月 29日 02:55
来自: Sleeping Forest
联系:

Re: 关于typecho所用的js框架

帖子 ClayMore »

Portotype虽然是强大的,和script.aculo.us结合可以做出很多完美的效果,可是它里面有太多我不想用的代码,或许这是我后面选择mootools的主要原因,我只是想选择性的打包。其实当时我也很想用一下jquery,仔细对比了一下,我还是觉得mootools更加的适合于我。有比较,才有机会去选择,我想从下面5个方面讨论一下。
可读性VS简洁
在网上,很多人把mootools比作java,把jquery比作perl,jquery的口号是“write less,do more”,或许就是这个目标造就了它的诡异。我觉得和mootools代码比起来,我看jquery的代码更加的吃力,有时候一行代码需要看半个小时才可以搞懂它的意思,这在mootools中是不存在的。如果你本身是一个崇尚代码简洁的人,或许jquery是你的很好的选择。虽然jquery的性能也稍高一点,不过,我觉得可读性更重要,所以我觉得mootools更加适合我。
重复的制造轮子VS拿来主义
在所有的js框架中,我始终觉得Ext框架是“拿来主义者”们最好的选择。和ext比起来,jquery UI 其实做的不怎么样,但是jquery有很多的插件。几乎你看到的网页效果,在jquery的插件库中都可以找到,为了避免重复的制造轮子,或许jquery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而我觉得重复的制造轮子会让我更加的熟悉制作的工艺,从中了解每种框架不同之处和各自的优势,所以,我没事就修改一下jquery框架中的插件,让他们用mootools的方式去运行。我之所以在大学阶段对面向对象理解不够深刻,主要是各种IDE工具让我成了IT民工。现在,我不能再做肤浅的拿来主义者,好多的代码因为性能问题,必须手写。
团队协作的成果VS天才的思维
jquery是程序天才JOHN RESIG的作品,mootools是一个团队的作品,有时候天才的思维很难读懂,我并不是想为此而逃避不去学习,主要是我希望用一个灵感汇聚的js框架。值得肯定的是:jquery的很多代码都写的比mootools优雅一些,简洁一点,注意这里是简洁而不是简单。团队中,思想的碰撞要多一些,产品的尝起来也就更清淡一些。我希望循序渐进的去理解js,所以我对自己不能用猛药,mootools像一碗粥,而不是参汤。
项目VS个人学习
其实在我们产品部的项目中用的是ExtJs,这个框架帮你做了所有的事情,你基本只管调用就可以了。后来看一下,或许使用jquery UI会好一点,主要是好多代码自己都可以去尝试写一下。如果你在做项目,强烈建议使用jquery,因为很多他的插件可以帮你按照项目的工期完成任务,当然这是第一步,后面或许因为性能问题,你需要修改很多地方的代码。如果是产品部慢慢的在一个框架上有积累的话,或许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存在,我是建议一个产品部能够持续的学习一个框架,无论是哪一个,精通的过程是痛苦的,可是如果不精通,整个产品都是痛苦的。
完成任务VS希望成为高手
前面已经说过:如果想更快的完成任务,你需要选择jquery,如果想痛苦的积累,选择mootools或许会更好。才开始使用mootools1.2的时候,我几乎崩溃,因为我写的1.1的代码都不能用了,后来没事看了一下1.2的源代码,无论是在功能上还是在性能上,这样的改动是有必要的。同时,也赞扬一下mootools团队的勇气,和老版本的不兼容真的会让很多人抓狂。一点点的积累,一点点的领悟JavaScript,mootools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bottom
帖子: 3
注册时间: 2010年 11月 5日 12:37
联系:

Re: 关于typecho所用的js框架

帖子 bottom »

赞一个,说得很好。
我觉得读懂代码这个是习惯的问题。你熟悉了一门语言或一个框架,你看另外一个框架都会觉得不怎么顺眼。就像我熟悉了C++后看Python,就会觉得它那种只用空格分隔代码段的风格很囧。


嗯……其它高手有没有什么更多的意见呢?
回复